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 (19)日在新北市林口開畫展,自已重提10年前當縣長時到林口「打老虎」一事。他說,「上山打老虎」雖被當成笑話,還一直傳到現在,「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做得對。」

周錫瑋今年2月起,持續以到各行政區辦畫展方式,作為復出政壇的溫度計,而且隨著一場場畫展,拜會現任市議員、前縣議員、里長、社團及企業的腳步越來越密集,7月間還接受電台訪問時自曝「吳敦義曾勸我參選2018新北市長」。

雖然吳敦義立即否認,澄清是好多個月前曾徵詢過周錫瑋「到底選不選?是要做畫家、還是要再選?」、「當選黨主席之後就不能隨便鼓勵誰競選了」,不過,周錫瑋仍加緊拜會腳步,舊縣府幕僚也組成智囊團隊,每星期會商參選步驟及策略。

周錫瑋今(19)天起至8月28日在林口昕境廣場6樓昕境花園的畫展,這已是第7場巡迴展。前幾場畫展,每場都邀重量級人士或地方意見領袖到場,例如吳敦義、蔡令怡夫婦就曾是6月永和畫展的主賓,不過,周的畫展寄發邀請函的名單中,始終沒將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列入,連副市長李四川等目前仍在市府服務的周縣府團隊舊屬,都不曾受邀,以避免尷尬或為難。

今天在林口畫展的貴賓,則有前監察院長王建、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前林口鄉長陳建財及黃世榮、新北市五股客家協會理事長金濟群等人。                                   

今天的畫展,展出周錫瑋4年來28幅油畫,其中包括今年最新力作「初秋山林」及「夏午」,另特別挑選「奔放年代」、「碧綠生機」、「雀躍」、「黃色崛起」等富有生命力的畫作。幕僚指出,如此安排,是要與蓬勃發展的林口相輝映,因為周錫瑋認為林口是相當年輕、有朝氣的城市,有全國最高綠覆率,人行步道寬敞、空氣新鮮、許多新興學校,還有濱海步道等,是周心中的宜居城市之一。

不過,林口也是周錫瑋遭譏「上山打老虎」,心中永遠的痛。2007年6月,林口山區某羊場有多隻羊遭咬死,一名印尼女外勞自稱目睹「老虎」咬死羊,當時的縣長周錫瑋親率員警、動保人員等30多人組成「打虎部隊」,撐雨傘、持火把冒著昏暗陰雨的天候上山,結果不但一無所獲,案情還大逆轉,羊場主人表示犯案的是3隻野狗,他還逮到其中1隻「現行犯」。此事,導致周被奚落為愛作秀,嘲諷他「上山打老虎」,儘管周任內確實也有許多建樹,但選民印象最深的仍是被綠營製成負面文宣的「上山打老虎」,5個字成為周揮之不去的無形政治標籤。 

近半年多來,周打算復出政壇,「上山打老虎」也重出江湖。周錫瑋今天在林口畫展,主動重提此事,亟欲化解負面影響。                                                                                                                                                                                                                                                                                                                                                                                                 

周錫瑋在林口辦畫展,對周錫瑋及侯友宜都相當肯定的市議員黃林玲玲前往致意。   圖:翻攝周錫瑋臉書

周錫瑋近期密集在地方活動,積極復出政壇以爭取參選新北市長;圖為他18日參加永和里長聯誼會活動,現場還有數位市府官員。   圖:翻攝周錫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