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連日大規模掃毒,本周擊斃至少57名毒嫌,引起人權組織抨擊。馬拉坎南宮不為所動,今(18)日甚至聲稱這對充斥犯罪事件的菲律賓而言,「至少現在街上安全多了」。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今天在記者會說:「我們一再聽到民眾反映,街上現在安全多了,他們為此感謝政府。」

阿貝拉說,在掃毒戰爭之前,菲國充斥著犯罪事件,老婦、幼童被性侵,「現在是政府做些事的時候了」。

菲律賓警方在馬尼拉以北的布拉坎省(Bulacan)與馬尼拉執行掃毒行動,15至16日的24小時內,擊斃32名「拒捕」的毒嫌,獲總統杜特地誇讚「這樣很好」後,16日至17日的24小時內,又擊斃25人。

17歲的中學生戴羅斯桑托斯(Kian Delos Santos)昨天被3名警察押到沒有監視器的暗處,不久即因「向警察開槍」而被擊斃。但目擊者在電視台訪問中聲稱,戴羅斯桑托斯並沒有槍。

女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今天發表聲明質問警方:「死者全都拒捕嗎?」她呼籲警察尊重人權,並稱掃毒「屠殺」應被調查,而非受到總統讚美。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發表聲明指出,杜特地非法的反毒戰爭肆無忌憚地持續著,為野蠻行為締造了新的深度,警察例行性地槍殺嫌犯,不但違反生命權,還完全藐視合法訴訟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