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8)日上午驚傳憲兵遭砍事件。一名51台北市北投區呂姓男子上午從軍史館敲破展櫃玻璃,取出日本武士刀後,前往總統府砍殺兵,造成一名憲兵受傷。呂姓男子被捕後,警方還從他身上搜出遺書,要效法共軍「81192王偉烈士」。

介壽派出所所長蔡漢政表示,兇嫌呂軍億今天上午7時許從羅斯福路的日租套房出發,搭乘淡水線前往西門站,並在環河南路的五金行購買鐵槌,前往中華路購買五星旗,再於1010分進入軍史館,持鐵鎚敲破二樓展館玻璃,取出日本軍人武士刀,然後步行至總統府西大門,翻越花圃後直接衝向崗哨,朝著周姓憲兵連揮數刀,造成周員右肩、右耳及手臂等傷勢,遭到其他憲兵拔槍嚇阻並制伏,交由介壽所人員帶回偵辦。

警方搜索呂嫌背包後發現,鐵鎚、五星旗及遺書等物品,其中遺書寫著,「這更是效法81192王偉烈士的精神,敢於亮劍刺刀見紅。因為我死得起,千言萬語訴說不完,我每天都收看央視聯播,看到祖國的建設大潮,日日向好,內心十分激動,盼習大大能看到這是命令!徹底執行。我呂軍億死得起!」

81192王偉烈士是中國解放軍航海兵,2001年美中撞機事件身亡,被中方認為是烈士,其所駕駛的飛機編號則為81192

攻擊事件發生時,總統府正在舉辦親子日活動,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都出席在3樓大禮堂舉辦的活動。此外,周姓憲兵受傷後,除了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先前往台大醫院探視後,總統蔡英文下午也前往探問。

據了解,周姓憲兵向總統表示,今天是家庭日,他有想到還把兇手拉出來,所以手也有受傷,總統說他很勇敢。而阿嬤也從桃園來探視,總統除了致贈慰問金,也跟阿嬤說,以後找時間去桃園看看他。

蔡英文總統探望受傷周姓憲兵。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探望受傷周姓憲兵。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