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815全台大停電的中油,雖成眾矢之的,董事長陳金德仍硬頂了個三天,終於,今天還是宣告下台一躹躬。

「這種場面我看多了」…。從陳金德稍早的這句發言觀之,顯然,即便各方主張陳金德應負政治派任的政治責任,陳金德仍把這種叫他下台的聲音,看做是一種政治鬥爭

是這樣嗎?! 從某些層面及事件解讀,是的!這是政治鬥爭!

就拿事件發生第二天的一則關鍵網路貼文來說好了。由於陳金德是民進黨內實力最雄厚的新潮流系,又擔任過高雄市副市長等要職,網路及社群就開始流傳一份列出曾經在高雄市長陳菊身邊,出任副手或由她推薦接掌國營或已經民營化上市公司董事長的「菊系」人馬名單,洋洋灑灑十分可觀,並在最後寫著「不可得罪的大官們」、「今日高雄 明日台灣」,衝著陳菊(新系)而來的意圖再明顯不過。

由於陳金德抗拒各界要求他下台負責的聲浪,也有一說是派系希望他「挺住」;但整個局勢的發展,批判的壓力明顯擴大延燒到花媽及派系身上,「場面」見多了的陳金德,也唯有請辭下台才能止血。

而提到政治鬥爭陰謀論這一環,如果從前述所提的網路貼文刨根,列舉大菊體系佔居要職的FB粉絲專頁「那些傳言沒說的事」,其實是一個藍營同溫層的社群網頁,其相關的貼文,像是滅香、批判小英用人等,幾乎一面倒在批判綠營,其操作手法,常用似是而非的話術,引導議題;像這回列舉所謂的菊系集團,法務部長邱太三膺任該職是小英主導、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是客家領域的代表、工程會主委吳宏謀則是自吳敦義在高雄市長時代沿用的專業事官出身、台鹽董事長陳啟昱和陳菊互動已不再那麼密切…。

其實,小英政府任用的政務官,原因不盡然是很單一由誰推薦即能成局,且當初民進黨二度執政,中央需才孔急,才向已多年執政的高雄及台南「借將」,換個角度,花媽和賴神等地方諸候,替民進黨持續培養執政人才,對黨而言不也是正向有功?!

然而,政治有時就是這麼奇妙!一個由藍營社群發動的「政治鬥爭」貼文,竟然在綠營同溫層的網路社群裡廣發轉傳,最後再經媒體披露,花媽及新系遭流彈所及,民進黨內部分人士看好戲,甚至落井下石者有之,形成外界視之「派系惡鬥」,演成一場「走鐘」的政治秀,陳金德下台,對各方來說,剛好而已。

 

貼文寫著「不可得罪的大官們」、「今日高雄 明日台灣」,衝著陳菊(新系)而來的意圖再明顯不過。   圖:翻攝「那些傳言沒說的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