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南海、東海擴張還不夠,魔爪已經悄悄地伸向人煙罕至的南極洲澳大利亞1份國防部智庫最新報告,點名中國已經在南極洲從事秘密的軍事活動,企圖奪取澳洲領土,呼籲澳國政府必須小心警惕。

這份由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在17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北京當局在南極運行2艘破冰船後,繼續建造第3艘破冰船;過去10年,中國對南極活動的預算不斷增加,積極在南極洲建立基地,目前中國的4個基地裡,有3個在澳大利亞南極領土範圍內。

撰寫該份報告的布萊迪(Anne-Marie Brady)表示,中國不顧《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Protocol Relating to the Madrid Agreement )的規範,在南極攫取資源,包括礦藏、碳氫化合物、漁業、旅遊業、交通路線、水與生物勘探。

在軍事方面,在南海的秘密軍事行動由中國總參謀部辦公室負責,這是計劃最高級的辦公室,負責所有海軍軍事指令。報告指出,接下來的5年內,將可以看到中國解放軍在南極更多的參與。

澳大利亞在南極主張的領土,占據南極大陸的42%左右,近年來,澳洲在南極的領導角色備受挑戰。該報告指稱,中國自2012年以來,已經加強各類採勘活動,卻頻頻拒絕準確報告在南極洲的軍事活動,以及科學研究項目的國防用途,明顯違反《南極洲條約》。報告建議澳大利亞,應該敦促中國將他們的極地政策更加透明化,讓南極洲免於軍事競爭,才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