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共十九大召開日子的一天天逼近,中國官方幾個月來對於網路言論的管控有增無減。根據維權網15日的報導,已經退休四年的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朱德龍,因在微信群批評習近平搞個人崇拜、封殺網路民意,被網警處罰行政拘留五天,14日獲釋。

此外,自由亞洲電台(RFA)也報導,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現正關押於看守所的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被當局加控「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的罪名。劉飛躍的朋友均認為,當局必定將其重判,目的是想警惕民眾,不要發出任何反對政府的聲音。

中國政府面對異議人士的方式,有時會先由相關的職業團體出手。美國之音(VOA)16日即報導,浙江杭州律師吳有水7月中旬被「網民」投訴,指其在網上發表「對黨和政府負面評價的不當言論」,「有損律師職業形象」,律協隨即立案調查,嚴重者恐將遭到吊銷執照處分。

根據維權網的報導,朱德龍曾於2010年至2011年,參與由中國防衛技術管理委員會主任徐友安領導的體制內憲政改革準備工作,後因2011年茉莉花革命,這項工作被領導人胡錦濤終止。

自由亞洲電台也說,今年4月底,朱德龍和黃曉敏、張艾、黃劍平等人,因支持原雲南省委黨校講師子肅倡議十九大黨內直選或轉發公開信,而被北京市公安局網警約談。這回朱德龍在十九大前,因「批習」再度惹禍,並不令人意外。

47歲的劉飛躍,是湖北省隨州市人,曾任職教師,是「民生觀察」網站創辦人。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2016年11月18日,劉被隨州市公安局刑拘,同年12月23日被隨州市檢察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隨州市公安局經多次延期,於上月起訴到隨州市檢察院,後將案件退回公安局補充偵查一個月。公安局最後決定加控其「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的罪名,並將案件移送到檢察院起訴。

劉飛躍的代表律師文東海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檢察院涉嫌違反程序,在補充偵查結束後,仍讓公安局繼續提審劉飛躍,這是對當事人不公平的,他現正與檢察院交涉。

吳有水的案子,目前還在杭州律協內部處理中。聽證會原訂於15日下午在杭州律協舉行。不過,聽證會主持人以吳有水及代理人拒絕關閉手機為由終止聽證。

美國之音報導,律協發文稱,在宣佈聽證紀律後,吳有水律師用手機拍攝聽證庭情況並發微博,違反規定,經警告制止,吳有水等拒絕關機,聽證庭休庭合議後決定聽證會終止。

不過,吳有水發文認為,聽證會主持人以如此方式終止聽證,嚴重違反了律協聽證程式操作規定。吳有水還表示,杭州律協在官網上稱吳有水在聽證開始後還堅持拍照並上傳微博,與事實不符,因為照片內容顯示是聽證庭合議期間和聽證被「終止」後會場情況,與聽證會被終止沒有關係。

另外,吳有水的一位代理律師許興華14日到達貴陽機場後,被有關部門攔截,迫使他無法前往杭州代理吳有水的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