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與其他城市的南北戰爭時代南方邦聯紀念雕像遭到連夜拆除,一波將支持蓄奴的南方邦聯象徵物移除的風潮在全美各地方興未艾。

法新社報導,4天前,白人至上主義者號召在美國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市(Charlottesville)集會,抗議公園拆除南方邦聯將領李將軍(Robert E. Lee)雕像的計畫,但最後演變成衝突事件。

一名疑似白人民族主義者開車衝撞對立陣營抗議群眾,造成32歲女子赫爾(Heather Heyer)喪生,沙洛茲維爾市今天舉行追思會。她的母親布羅(Susan Bro)上台發言,呼籲寬恕,並稱女兒的死將有助打擊不公不義。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布羅說:「他們想殺我的孩子讓她閉嘴。猜猜怎麼著?反而讓她聲音更大了。」

在巴爾的摩,工人徹夜將李將軍和他麾下大將「石牆」傑克森(Thomas "Stonewall" Jackson)雕像搬上卡車載走。

「巴爾的摩太陽報」(Baltimore Sun)報導,連夜撤走的還有一尊邦聯女性紀念像(Confederate Women's Monument)、邦聯士兵和水手紀念像(Confederate Soldiers and Sailors Monument)以及一尊前最高法院法官雕像。

巴爾的摩市長皮尤(Catherine Pugh)表示,市府尚未決定如何處置這些現已移除的雕像。皮尤對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拆除行動昨夜11時30分左右展開,今晨5時左右結束。

皮尤說:「全國各地民眾都一直在集會,希望拆除邦聯雕像。」「讓我們完成它,然後往前邁進。」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今天報導,洛杉磯好萊塢永生公墓(Hollywood Forever Cemetery)一尊邦聯老兵紀念碑已被移除。

在紐約,布魯克林聖約翰聖公會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的李將軍紀念碑版也已拆下。

在紐約市的聖約翰教堂,工人正移除一塊紀念李將軍的碑文。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