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以來,不理會該國憲法所規定的法理秩序,法外殺人無數,引起國際與菲國人權抨擊。杜特地不但嚴詞回擊,16日還放話,要讓人權團體嚐嚐人權被侵犯的真實滋味。

菲律賓媒體Rappler報導,杜特地16日要軍警射殺人權工作者:「如果他們妨礙司法公正,你們就射殺他們!」

杜特地說,「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真實地理解什麼是人權。」

杜特地對於人權團體總是很迅速地譴責他,卻不怎麼譴責「罪犯」,感到憤憤不平。他也放話警告正在調查菲國政府不法殺人行徑的人權團體,說他也要調查這些團體到底有什麼陰謀。

杜特地還公然羞辱菲律賓人權委員會主席加斯科(Chito Gascon),說他是個傻瓜。杜特地之所以針對加斯科,很重要的原因是,人權委員會正在調查菲國軍警違法濫權行徑。

杜特地上任後高舉「反毒戰爭」的大旗,無視法律正當程序與人權,讓菲國軍警與不具司法警察身分的「獵人」,在沒有法律授權的情況下殺害數千條人命。結果造成菲國軍警藉此栽贓、勒索,菲國的毒品氾濫情形卻沒有因此受到控制,目前毒品價格比以往更低廉,問題反而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