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西省和順縣一座煤礦11日發生礦災,造成4死5失蹤慘劇。但業者和地方政府對外一律聲稱無人傷亡,連罹難者家屬也疑似收下賠償金而三緘其口,家中則未見任何喪葬標識。當地民眾有人看不下去,在網路爆料,卻被公安部門逮捕拘留五天。最後紙包不住火,業者投案坦承不諱。

此一疑似官商勾結的醜聞,經媒體報導後,山西省昨 (15) 日下令成立指揮部展開救援,和順縣煤炭工業局長張瑞清遭免職調查,呂鑫煤業法人代表高陽被警方留置審問,因在網路爆料遭行政拘留的郭姓民眾也立即獲釋。

本案驚動省級官員,由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和省長樓陽生做出批示,副省長賀天才親自坐鎮災變現場,擔任總指揮進行救援工作,而網路的批評聲浪也持續湧現。

根據《新京報》、《北京晨報》及《澎湃新聞》報導,12日有郭姓網友爆料,山西和順呂鑫煤業四採區(A6區)11日下午3時30分左右發生崩塌,多名工作人員當場被活埋,具體人數不詳。和順縣公安部門隨即公告,郭姓民眾因在網路上傳播「呂鑫煤業發生滑坡造成多人死亡的不實訊息」,而被依法行政拘留。

救援工作由副省長賀天才親自坐鎮災變現場,擔任總指揮,而網路的批評聲浪也持續湧現。   圖:翻攝自微文庫網站weiwenk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