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薪水少,工時長,有了孩子該怎麼辦?」我們不只愛自己的小孩,也擔心年輕人生養孩子壓力大,而太多媽媽為了照顧孩子,沒有辦法安心工作…。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今天替0到6歲的孩子請命,呼籲0至6歲的公共托育應無縫接軌,讓每一個家庭有需求的家庭都能夠享有公共托育。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指出,雖然針對少子化前瞻建設中,教育部預計針對2-6歲,釋出34249個公共化幼兒園名額,衛福部針對0-2歲釋出1440個公共家園名額,但是很多孩子的父母仍面臨抽籤壓力。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由國家提供普及、平價、 近便的公共托育,不但可減緩少子女化、增加婦女就業率, 更可誘發男性參與育兒工作。教育部、 衛福部應共同擴大公共托育量能。

目前衛福部在前瞻計畫中,已推出三年1440個「公共家園」名額。孩子正在就讀芝山公共家園的陳柏謙指出, 他們發現公共托育資源非常稀少,兒子是因為「運氣好 」,抽中芝山國小公共托育家園。 公共家園相較於私托,環境完善、師生比低(3位老師照顧10位幼 兒)、費用也較低。陳柏謙建議政府應該 拿出更多資源,挹注在公共托育。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批評,教育部推出超過3萬4千個公共托育名額,衛福部1440個名額,都太少。 少子女化已是國安問題,但衛福部回應過於「牛步」,各單位把托育丟回個別家庭,但托育不該只是市場上的商品,不該丟給家長自行解決。

 

 

 

年輕爸媽需要政府當靠山,民間團體呼籲0至6歲的公共托育應無縫接軌。   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