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位台中市私立明道中學國際部學生在第七屆明道中學模擬聯合國會議中,以「東南亞童工問題」為主題為各自的國家闡明立場、溝通協商。與會同學認為,模擬聯合國會議不僅能訓練英語能力,更能磨練個人膽識,與外交人才同台交手的同時,也提升了思考的高度及看待世界的廣度。

明道中學的模擬聯合國會議於8月12至13日舉行,43名學生在全部9個小時會議中全程以英文辯論書寫,學生們不僅需事前針對各國政策和外交做足功課、繳交立場文件書,更自現場全英文的發言和磋商過程,學習會議禮儀、批判思考、溝通技巧和團隊領導力。

這次的模擬聯合國會議,代表美國的李秉育同學榮獲最佳代表獎,李秉育表示,美國、馬來西亞和寮國結盟所寫的決議書,並非創造新的組織體系解決問題,而是透過整合現有資源,加以運用,解決童工問題,顯示學生們對於資源和政策的掌握度。

另一位代表中國的林駿希同學同樣榮獲最佳代表獎,林駿希表示,中國和俄羅斯主寫的決議書運用了經濟、教育、醫療和文化保存四的要點以改善童工問題,打算建造由全世界共同管理的國際捐款組織,並和世界銀行合作,建造「教育工作計畫」,確保兒童接受應有的教育,並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確保兒童的身心狀況。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明道學生歷時8個月籌劃本屆模擬聯合國會議,會議比照精簡的聯合國議規流程,進行「正式辯論」、「有主持核心磋商」、「自由磋商」、「擬訂決議書」、「表決」等環節,學生在論述各自對於議題的立場之餘,也需彼此討論、結盟、遊說,撰寫文件。

汪大久表示,「模擬聯合國」在明道已是多年傳統,聯合國會議結合語言、思維、觀點和國際視野,讓學生們從各國的處境出發,以理性思辨議題,以邏輯組織觀點,於全英語的環境彼此競合,為全方面的教育課程,明年,希望將「模擬聯合國」擴大舉辦,號召全台灣的學生共同參加。

學生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代表不同國家發表政策及立場。   圖:明道中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