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辦的「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今年邁入第六屆,入圍決賽隊伍數再創新高共計有60支隊伍、195位入圍選手同場競逐,今(14) 日進行決選由銘傳大學的《Solar》榮登冠軍寶座,獲得獎金30萬元,台灣科技大學《血庫大盜》與實踐大學《黑》名列亞軍及季軍,分別獲得獎金20萬元及10萬元。

《Solar》是由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張德惟等同學製作,描述兩個活在地底下的殭屍好友,因為對太陽懷抱著幻想,一起為離開地底去看太陽的冒險故事,評審認為劇情完整、模型製作細緻故事和美術設計皆屬上乘之作因而獲得冠軍。

亞軍《血庫大盜》描述吸血鬼進醫院血庫偷血,反被擒住被護士抽血的逗趣情節,其光線與材質細膩處理到位鏡頭運用得宜。季軍《黑》則是一劇情寓意頗深的抽象作品,但作品的美術設計和原創性令人驚艷。

冠軍隊伍王嘉敏、李娉婷同學表示,算圖農場相當好用且在製作過程中提供相當大的協助,節省了3/4的算圖時間。得獎者們除獲得至業界實習的機會外,作品也將在「國際高速計算會議」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播放。

HPC功夫競賽也是國內唯一設立特效獎的競賽,今年的特效獎分別由東森電視《ArtGeorge》及艾皮克工作室《爆炸的建築物》獲得,兩者皆屬於爆炸特效前者是模擬火山爆發、後者是建築物爆炸透過不同層次大小的粒子與碎片效果與空間變化,營造出良好的特效。

今年HPC功夫競賽共有100支隊伍報名,最終成功繳件為60隊,較去年呈倍數成長,同時選手使用的算圖用量也成長2倍。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光科技是無法創造價值的,要感動人心要倚靠文化內涵擴大效益就要靠經濟部。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科技促進文化發展,文化也可協助科技發展找到動力,今年文化部開始與國研院國網中心合作,很期待透過這樣跨部會的合作支持台灣創意工作者,豐富數位生活也孕育人民豐富的想像力。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回顧台灣早年的科技產業也是透過加工處,一步步向外推,經濟部也將加入科技和文化的合作平台,希望台灣的科技和產業都越來越好。

「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與部長們合影。   圖 : 文化部/提供

「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與部長們合影。   圖 : 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