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年初宣布要成立「少子化辦公室」,設法提高國人生育率,但各界多不看好。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14)日藉此捧馬、朱貶小英,指小英總統的「少子化辦公室」應改名為「緊生子辦公廳(台語)」或「金鏟子辦公室」比較有用。

侯友宜今天下午出席2017新北市聯合婚禮記者會,致詞時提到目前有 440萬名適婚年齡的國人尚未結婚,男性結平均年齡34.4歲、女性 31.5歲,一年比一年老,還有更多「不婚不生」、「婚而不生」者。

他說,馬英九總統時期,馬總統就正視少子化,認定是國安問題,要積極催生解決;前一陣子,小英總統也要成立「少子化辦公室」,要重視少子化問題,立意也很好,但應該注意名稱問題,否則就怪怪的。

他舉例,就像新北市如果犯罪率高一點,要進行防制,不能用「犯罪中心」,要用「犯罪防制中心」;所以「少子化辦公室」應該也改一下,改用新北提出的、比「少子化」更有用的名稱,例如「緊生子辦公廳(台語)」或「金鏟子辦公室」,這一定有用。

侯友宜說,新北市辦聯合婚禮,致贈每對新人朱立倫市長那枝威力無窮的金鏟子,非正式統計,每100對新人約有60對1年內就懷孕,就此可見金鏟子的威力有多大。

被認為能助孕的金鏟子,是新北市府送給聯合婚禮新人的好禮之一,也是朱立倫得意的政績之一。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