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13日剛過建牆56周年紀念,即使已經過了半世紀,民眾懷念喪生圍牆的同胞之情未減,牆外擺滿悼念鮮花,而德國文化國務部長Monika Grütters、柏林州文化部長Klaus Lederer與柏林州議會主席Ralf Wieland等人,也前往獻花。Grütters在受訪時提到,柏林圍牆的一切都是德國的歷史,無論是罹難者,或是德國分裂歷史,都不能被遺忘。

為了分隔西德領土,1961年8月13日,當時的東德政府在社會統一黨的領導下,開始建造環繞西柏林邊境的全封閉性圍牆,把西柏林孤立在東德境內。該牆初期是以全鐵絲網與磚石為材料,後期改成更堅固的混凝土牆,甚至建造瞭望塔,還有阻隔車輛的壕溝等,全長167.8公里,分裂柏林長達28年,直到1989年11月9日被推倒為止。

由於柏林圍牆在當時被視為通往西方自由國家的窗口,估計至少有5000人試圖翻越圍牆進入西柏林,東德於是在1960年起頒布開槍射擊令,讓邊防士兵得以合法開槍射殺翻越柏林圍牆的民眾,官方數字稱約有100多人遭射殺,但外界相信實際數字絕不僅如此。

「德國之聲」報導,目前德國聯邦文化部門編列超過126萬歐元的年度預算,用於保護原有牆壁的柏林牆紀念館、博物館等。Grütters表示,紀念這樣的歷史事件很重要,這是德國人民集體的民族文化記憶的基本部分,特別是今天,年輕人不必受到獨裁的影響,就會更明白自由民主和法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