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參選人、立委黃偉哲日前提出「翻轉溪北、希望選哲」四大主張之,今(11)日再針對溪南地區的發展,提出「再造溪南,點亮府城」的四項政策主張,透過優化各區產業環境、拓展商業與文化觀光、改善交通瓶頸與淹水問題,回應市民迫切期待的建設需求。

黃偉哲表示,溪南地區人口占台南市3分之2以上。府城區是文化觀光與商業發展地區,而鄰近的安南、永康、仁德、歸仁、新市等區也快速發展,並成為人口聚集與特色產業發展的潛力區。人口密集容易衍生交通與居住品質問題,商業、文化觀光與各區特色產業發展,也攸關溪南鄉親的工作與經濟來源。台南不僅要「翻轉溪北」,也要「再造溪南,點亮府城」。針對溪南地區的發展,他提出四大面向的政策主張:

  • 強化區域亮點產業發展策略─將溪南各區依其人口與生活機能,分為主城區、新興區及3大策略發展區。主城區將強化文化觀光旅遊優勢,活化商業與都市發展,再造府城的榮耀與繁榮;新興區包括安南、永康與仁德,以營造就業宜居好生活的環境為主軸,強化區內公共建設、交通路網與生活機能;南科、綠能與新化3大策略發展區,以工農並進,休閒樂活為主軸,將持續發展區域的亮點產業、強化公共建設與區域治理品質,以促進各區域的均衡發展。
  • 串聯帶狀經濟發展策略─規劃以產業聚落為主軸的「國8廊道」、以綠能聚落為主軸的「產學86」。透過國8和快速86二個帶狀經濟軸廊道,分別串聯南科園區、樹谷園區、新吉等工業區及綠能園區,以招商引資、活化經濟與就業、整合產官學資源,並協助改善聯外道路與區域排水,強化各聚落區域發展的效能與產能,帶動各區產業發展。
  • 打造便捷交通生活圈─為改善溪南交通瓶頸區域,串聯溪南30分鐘生活圈的交通路網,建立宜居好行的優質生活環境,將落實前瞻計畫中府城區內藍線與綠線高架單軌系統,聯結中華東西南北路並貫穿城區路網;打造南科接安平區堤頂快速道路,提供從安平區、北區、安南區及永康至南科的便捷道路;貫通仁德勝利路與東區文華路,串聯德洋路往台1線的道路,以紓解各區的車流,讓溪南市民好行。
  • 做好防洪治水與水資源管理─為改善溪南易淹水區的問題,將聯合專業團隊,規劃防洪治水與水資源管理的5大方案,包括:综合治水方式、區域排水管理、智慧防災、淨化水質及親水設施等,以提升防洪治水的成效,解決溪南地區的水患問題,舒緩市民之苦。

黃偉哲強調,市政建設需要傾聽市民的心聲,溪北需要翻轉與活化,溪南也要發掘亮點與希望。他提出「再造溪南、點亮府城」的四大方案,是希望透過優化各區產業環境、拓展商業與文化觀光、改善交通瓶頸與淹水問題,回應市民迫切期待的需求。溪南的發展在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政下已有良好基礎,未來中央與地方、產官學民應持續合作;延續市政,補強缺口,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發揚台南的歷史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