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支持度連續溜滑梯,已經從盛時的6成支持率,一路陡降至7月下旬的26%,為了穩定自民黨在國會的勢力,《時事通訊社》報導,安倍有意趁在野黨腳步還沒站穩之前,解散國會下議院,提早舉行大選,最快可能在10月進行。

對比安倍的聲勢直直落,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氣勢如虹,今年7月初,不但在東京都議會帶領友黨贏得過半席次,更有意在今年內成立新政黨進軍國會。消息傳出,在東京都議會選舉重挫的自民黨,打算先下手為強。

根據報導,原本國會下議院2018年才會舉行大選,但如果等到那時候,小池領導的新黨「都民第一會」與在野黨可能已經站穩腳步,於是安倍有意提前解散國會,最快在10月舉行下議院大選。匿名官員透露,日本眾議院將於10月22日,分別在青森縣和愛媛縣舉行補選,有可能同日舉行大選。

先發制人固然可以增加勝選機率,但如果自民黨繼續沉淪,即使提早舉行大選,也是前景堪憂。路透社指出,安倍受到森友學園醜聞纏身影響,民調重挫,而其內閣成員也爆出弊端,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被指涉及防衛省隱瞞有關敏感維和行動的文件,也面臨下台的窘境,自民黨一連串的醜聞,日本民眾已經喪失信心。自民黨內幹部擔心,如果自民黨在國會再減少50至60席,安倍內閣非完蛋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