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令人聞之色變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捲土重來?香港10日出現1名外籍48歲的阿公帶著4歲孫女搭乘香港鐵路直達車,由中國廣州常平進入香港,經過港口衛生處時,出現疑似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徵狀。由於2人曾去過沙烏地阿拉伯,目前2名乘客被安排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香港政府如臨大敵。

當地媒體報導,該2名外籍旅客是外籍人士,在10日下午6時18分,由廣州東常平站乘坐Z815次城際直達車到達紅磡站,出現發燒等俗稱新SARS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症狀,經查證後,2人曾去過沙烏地阿拉伯,香港有關單位不敢大意,將2人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觀察,等候化驗結果。

港鐵也公布該祖孫2人乘坐的列車,分別是Z815班次城際直達車的第7車廂51及57號座位,呼籲曾搭乘該班列車的乘客如有身體不適,務必要盡早就醫。

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2012年6月出現,在中東引發大流行;2015年在韓國大爆發,雖然傳染力較SARS較低,但死亡率仍高達3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截至2015年6月20日為止,全球1342名MERS患者中有513人死亡。

原本病人是經由接觸駱駝傳染,但後來發展為人傳人,有人甚至在5分鐘內就被傳染,目前,MERS暫時沒有疫苗或其他預防性治療方法,只能靠自我預防。

港鐵表示,將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聯繫,也呼籲香港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到中東地區旅遊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