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兩國公開喊話和私下放話不斷。就在中國官媒澄清所謂雙方私下談判純屬假消息之際,上海有網民為了提升點閱率「吸粉」,也東施效顰,趁機散播不實謠言。一名程姓上海計程車司機,6日即在微信群組散播「中國開始從印度撤僑了」的訊息。

程姓司機最後依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涉嫌擾亂社會公共秩序,被處以行政拘留5天。至於不甘寂寞跟著起鬨散播謠言的曹姓市民,則需接受教育訓誡。

新聞晨報報導,新浪微博帳號「尤格薩狼」7日轉發訊息指「中國開始從印度撤僑了」,立即引起網民和新聞媒體廣泛關注。經上海市公安局網安總隊查證,消息是謠言,散布謠言的網民是22歲的上海曹姓市民。

經上海網路警察進一步查證,謠言製造者則是46歲的程姓計程車司機,上海崇明人。程姓司機6日上午因閒著無聊,編撰這一謠言,並發布到親戚微信群和一個計程車司機微信群,隨即引發大量網民關注。「尤格薩狼」不但信以為真,還開始散播起來。

程姓司機被查獲後告訴警方,自己平時比較關心時政資訊,編造撤僑謠言是為了「炫耀對時事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