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將於21日起召開,台灣競爭力論壇今(10)日上午舉行「前瞻?錢沾?錢坑?台灣未來?」記者會,與會人士痛批蔡政府急於闖關通過前瞻預算,「短期的政治操作而造成長期巨大的經濟損失」,並質疑政府是否把年金改革省下來的錢去貼補前瞻預算。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表示,蔡英文在競選時期與上任後,從未提出與「前瞻」建設有關的政見,顯示前瞻計畫是一項急就章政策。他質疑,前瞻計畫與年金改革撞在一起,政府將年改省下的錢,但緊接著又編列前瞻預算,根本是換湯不換藥。

「短期的政治操作而造成長期巨大的經濟損失」,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認為,前瞻計畫的短期政治操作想要達到四個目的,首先,用政府支出來彌補民間投資意願的低落,希望經濟成長的表現不要太難看;其次,由中央出錢,讓綠營執政的縣市有形式上的建設成果,作為選舉宣傳的工具;再者,拿納稅人的錢,圖利綠營的政治人物、金主、和樁腳,坐地分贓;最後,用金錢買日本的關係,成為日本鉄道技術的附庸,拉攏日本對抗大陸。

前行政院青輔員會主委李允傑表示,重大基礎建設預算的編列,必須先確定兩項原則:第一,盤點檢視,該花才花,行政院應回顧盤點既有相關資源的建置,避免重複浪費;第二,要花得有效率,避免無效的投資支出,需釐清計畫的迫切性與必要性,以決定預算分配的優先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