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桃園秘境名單中,你聽過「幽靈瀑布」,但你聽過「水濂洞」嗎?周末想找消暑勝地又怕人擠人?想玩天然SPA跟冰水泳池?不如走一趟桃園復興鄉,跳進清涼水濂洞,體感溫度一秒變冬天,氣象局高溫不管幾度攏免驚。

近幾年來網路經常曝光幽靈瀑布的秘境旅程,但其上游的「水濂洞」,更是極佳的消暑聖地,水濂洞是一個至少有40年以上歷史的人工攔砂壩,位在幽靈瀑布上游,垂直的瀑面在水量較大時,像是個白色幕簾,溪水飛濺而下,成為天然的SPA區,冰涼的溪水匯聚而成一座小泳池,如果有帶換洗衣物就不要猶豫了!下水吧!

這座天然泳池溫度較低,即使在酷熱的夏天,整個人泡進水中還是會打幾個哆嗦,夏天體感溫度一秒變冬天!膽子比較大的人可以進入瀑布後的小山洞,待在裏頭比冷氣房還涼爽,透過水幕看出去,就像是藏身在水濂洞中的美猴王,正在窺視外界。

天氣正好時,仰躺在水池中,將頭枕在石頭上,就像是脫離凡塵的仙人,物換星移、世間驟變都顯得不重要,重要的是眼前湛藍的天空,與身下的冰涼溪水,一旁山林蟲鳴鳥叫,無不自在。

更棒的是,想去水濂洞的路上有茂密竹林相伴,還有古時開墾的梯田,以及前人製作的竹製涼亭,路程並不會太炎熱,反而有種深入山林探秘的快感,一旁還能聽見下游幽靈瀑布的水聲,一路伴隨遊客前進山林,只是一連數階往下的高腳度階梯,容易讓人膝蓋痠軟。

在水濂洞泡夠了水還覺得不滿足嗎?那可以選擇跟著指示牌的腳步下切到幽靈瀑布,觀賞幽靈瀑布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必須朔溪而過觀賞下游集水池,這必須要有專業嚮導協助比較安全,另一種則是攀下一小段山路後,在瀑布頂感受落差約100公尺的天然飛瀑,看著岩石邊濺起水花完美體現溪流沖刷的速度感,但接近瀑布邊緣相當危險,石頭也較濕滑,民眾必須留意自身安全,與瀑布頂保持安全距離。

想前往秘境的人務必得把握好天氣,大雨過後山區溪流水量較多,水量與朔溪行程變化大,出發前可詢問拉拉山遊客管理中心相關訊息,評估是否適合前往。

另外,由於這條秘境路途較難行,溪水狀況也較多,不建議帶太小的孩子前往,青壯年的朋友們就非常適合挑戰這條秘境路線,最後必須提醒,壯闊的瀑布景色配上清涼溪水極適合停留休憩,但記得要隨手帶走製造的垃圾,把美麗的山林留給下一位到訪的旅客。

夏季的消暑之旅可不必人擠人,走一趟拉拉山,尋訪水濂洞與幽靈瀑布,泡溪水泳池看天然瀑布,視覺享受與身體清涼全部都在這條路線上,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冰涼的溪水匯聚而成一座小泳池,遊客可以整個人泡浸冰涼溪水中,阻絕高溫。   圖:丘秝榕/攝

前往瀑布的路口有著「歡迎光臨復興鄉」的石柱,沿著一旁的步道往下走,就會看見水濂洞與幽靈瀑布的指示牌。   圖:丘秝榕/攝

走了30分鐘左右的山林道路再涉水度過一小段溪流,爬過一小叢山坡就能抵達水濂洞本體。   圖:丘秝榕/攝

想去水濂洞的路上有茂密竹林相伴,還有古時開墾的梯田,以及前人製作的竹製涼亭,路程並不會太炎熱。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