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人類金融史上最波瀾壯闊、卻又聞不到投機味道的資金浪潮。這股資金大浪的背後主要出資者,是一群謹慎保守的理財族,只想圖個合理安穩的報酬。但這群在金融市場裡看似與世無爭的無害羊群,卻意外成為許多華爾街大鱷眼裡最危險、最具破壞力,而且是金融史上從未見過的變形巨獸。

「被動式投資者,可能在瞬間造成市場崩跌。」7月10日,摩根士丹利證券的一份報告,提醒全球金融市場必須留意羊群反撲。羊群,就是「只求報酬率與大盤漲跌幅相同」的被動式投資者,他們大量投資被動式操作基金,也就是ETF

根據基金研究公司晨星的統計,過去12個月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淨流入美國ETF的資金高達4,660億美元。同一期間,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則淨流出2,900億美元。ETF這股資金流,咸被視為是道瓊工業指數屢創歷史新高,越過2萬2千點,那斯達克指數翻上6千3百點的最主要多頭資金引擎。

2017年,絕對是ETF歷史上值得一書的里程碑。今年5月,全球ETF總規模突破4兆美元大關,總檔數達6千1百多檔,已經超過了美國股市上市公司總家數(5千5百多家)。

被稱為被動式基金的ETF,基本操作邏輯是「複製指數」,經理人透過建立與指數成分股權重相仿的持股組合,讓基金績效緊貼大盤漲跌。但今天,它正用著愈來愈強大的能量牽動指數、拉扯市場。

潛在風險浮現  周轉率高於一般股票  對賠錢極度敏感

ETF發明人,並創辦全球規模最大的指數基金公司先鋒集團的約翰.柏格(John Bogle)指出,ETF年平均周轉率高達800%以上,換言之,一年轉手了8次以上,而一般的股票年周轉率(指美國股市)也不過100至120%,ETF的高周轉率,使其成交量占美股每日成交值幾近30%水準。「這會產生什麼後果,還沒有人評估過。」

ETF的高周轉率並非美國獨有現象,台灣也是如此。證交所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股掛牌交易的ETF,2016年周轉率高達766%。大家最為熟知的元大台灣50,周轉率是263%,但是,具2倍槓桿的元大台灣50正二,年周轉率高達3,224%,等於一年被轉手32次以上。而去年,台股普通股也不過62%。

在價格上漲的過程中,高周轉率代表「以量滾量」的漲升格局,好處是沒有龐大的潛在獲利回吐賣壓,但缺點是當指數因為一個意外因素出現回跌時,由於多數持有者的成本都在高檔,將立即面臨停損壓力,再加上ETF的持有者多半都是不願承擔較高風險的謹慎保守理財族,對賠錢極度敏感,於是一場先跑先贏的大逃殺,也就難以避免。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NO.10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