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也能做到資源循環,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推動畜牧廢水變電力及肥料之資源循環利用,讓綠能經濟在夏日的限電危機中出現一絲曙光。

農業局表示,畜牧糞尿經厭氧發酵後,產生之沼液、沼渣及沼氣,沼氣可進行發電或作仔豬保溫燈使用,而醱酵處理後之沼液沼渣以及禽畜糞皆可回歸農地作為農作物之灌溉水及肥分使用,以減少化學肥料使用,改變以往以廢水、廢棄物處理之作法,將畜牧糞尿水視為資源並採用用自然農法讓環境水質變乾淨,以確保農業生產環境永續經營,同時利用畜牧設施屋頂設置太陽能板進行發電,同時也可為畜禽舍降溫,達成畜牧業循環經濟。

農業局指出目前已有23場畜牧場通過農業局審查,可將糞尿水經處理後灌溉農田面積廣達45.2公頃,施灌作物包含水稻、蔬菜、玉米、香蕉、棗子、芭樂、鳳梨、狼尾草等。

橋頭區經營乳牛場的鄧姓農民指出,畜牧廢水排放有環保問題,環保局每年要抽查好幾次,一旦有不符規定者,動輒開罰六千至三萬元不等的罰款,自從用畜牧廢水灌溉後,他約3公頃狼尾草地就不使用化肥,概估一年減少1萬多公噸的畜牧廢水排放,不僅可少繳約4萬5千元水污費,也可省下約10萬元的肥料錢。

農業局也推動路竹區二家飼養規模約2千頭的養豬場裝設沼氣發電機組,將廢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沼氣導入發電機發電,業者表示,平均每月約可發電5040度供畜牧場自用,相當於16戶家庭每月用電量,而且沼氣除了用來發電之外,也可直接利用於場內仔豬保溫燈或供自家燃燒煮食使用,不僅對環境友善又能省錢,循環經濟一舉數得。

農業局推動畜禽舍、堆肥場、集貨場及批發市場等農畜業生產相關設施屋頂結合太陽能發電,目前農畜設施設置太陽能板發電有50處,設置容量達7.98MW,每年發電量達815萬度,可供給約2300家戶1年用電量,不但能解決建築物悶熱及防水問題,更可增加售電或租金等收益;在阿蓮區的一家禽畜糞堆肥場倉庫屋頂裝置太陽光電的許姓業者表示,他總共裝置98KW太陽能板,平均每天可發電275度,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有5-6%左右,算是不錯的投資。

養殖場上架設太陽能電板,不僅可隔熱降溫,還能種電。   圖 :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用畜牧廢水灌溉後,農作物就不使用化肥,概估一年減少1萬多公噸的畜牧廢水排放。   圖 :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