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外界持續關切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最新行蹤和處境之際,昨 (7) 日出獄剛滿三周年的中國異議人士、維權律師高智晟,目前仍被中國當局軟禁在陝北老家,據稱「不僅嚴重的牙病無法就醫,連網民郵寄的皮膚病藥物也被當局扣押」。為此,關注高智晟的中國維權人士和網民,發起「高智晟看牙,自由高智晟」的探訪行動,要求中國當局停止軟禁高智晟,國際特赦組織並呼籲釋放所有的良心犯

被稱作「中國的良心」、「中國維權運動的先行者」,現年53歲的高智晟,曾是中國維權律師的領軍人物,並一度被官方媒體評為「全國十佳榮譽律師」。

但因高智晟長期替弱勢群體維權打官司,尤其是為法輪功學員、地下基督教徒發聲和奔走,多次上書中國高層,參與法輪功學員遭當局活摘器官指控的相關調查,而遭到當局打壓。三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高智晟,他的名字在中國的搜尋引擎和微博都是被封殺而搜索不到的敏感詞。

2005年11月,高智晟和妻子耿和公開宣布退出共產黨。2006年,他被吊銷律師執照、祕密綁架。同年12月22日,北京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三年徒刑,緩刑五年,後來其緩刑被撤銷而入獄。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緩刑開間,高智晟仍多次遭到祕密綁架和酷刑,2009年2月後更數度與外界失聯超過三年。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刑滿出獄,但這三年來,一直被軟禁在陝北榆林市佳縣老家,沒有行動自由。此前「因遭酷刑折磨而滿口牙齒基本脫落」,他多次準備外出看牙,都遭到當局阻止。

報導指出,榆林地區今年7月洪水氾濫,高智晟被蟲子咬傷後沒有得到及時治療,患上了皮膚病,但網民郵寄的藥物全被當局沒收。

有中國網民就此發起了「高智晟看牙,自由高智晟」的行動,要求中國當局還高智晟看病求醫、自由出行的權利。他們表示,如果高智晟外出看牙的權利繼續被剝奪,參與行動的人士將徵召可以上門為高智晟看病的牙醫為其治病。

關注中國良心犯的國際特赦組織中國部研究員倪偉平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值此高智晟出獄三周年之際,該組織再次要求中國政府釋放高智晟在內的所有良心犯。

倪偉平表示,國際特赦組織非常擔心這種被釋放以後繼續被軟禁,「另一方式的監獄」,所以呼籲高智晟可以得到他必須有的醫療,應該讓他真正被釋放。

由於2015年7月9日,中國政府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前不久也剛滿兩周年。倪偉平質疑,「像709的一些律師,或者其他激進分子,或者像劉霞、高智晟這些人,儘管他們已經被釋放了,他們也没有犯罪,但中國政府繼續監控他們。」

去年,高智晟將自己近年被當局迫害的經歷,以及對中國發展的觀察編寫成近五十萬字的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在台灣、香港、美國公開出版,引發轟動。

高智晟出獄三年來,仍遭中國當局軟禁,維權人士和網民發起「高智晟看牙,自由高智晟」的探訪行動,要求中國當局停止軟禁高智晟,國際特赦組織並呼籲釋放所有的良心犯。   圖:翻攝自新唐人電視台網站(ca.ntd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