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經發局今天(7日)宣布開辦公司登記線上申辦網路櫃檯」新便民措施,民眾不需臨櫃就可申辦公司登記,並全國首創1人股東的公司可以上午申請、下午專人審核回復,節省大量時間及300 元登記規費,估計可嘉惠市境內約5萬4千多家1人企業,為民眾節省上千萬元規費及時間。

經發局長張峰源表示,公司登記e化已是未來趨勢,新北市率先試辦「線上申辦網路櫃檯」便民服務,相信能大幅減輕企業負擔,鼓勵更多中小型公司到新北登記創業。                                                                                                                                   

經發局解釋,申辦公司登記,除須繳交會計簽證等相關文件證明,另須按公司資本額繳交4千分之1的規費,規費不滿1千元則繳1千元。過去臨櫃申辦,包括申請會計師簽證及審核文件,得花數日到2周時間,線上申請可節省時間,而且減免300元規費。                                                           

此外,經發局特別針對1人股東的有限公司申請設立或變更登記,全國首創可以免附申請書、身分證件、股東同意書等3種文件,不僅簡化申辦書表及流程,更提供上午送件下午專人審核回復的快速服務,希望夠透過便捷、快速的申辦方式,增加民眾利用網路申辦登記的誘因。                                     

登記科長吳明琪說,新北市15萬多家企業,其中1人股東的公司約5萬 4千多家,若每家都採線上申辦,共可節省1500多萬元規費;未來希望這個便民申辦模式能推廣至全國各公司登記機關,惠及全國26萬多家1人企業,屆時估計能為全國企業節省近億元的費用。                                                 

經發局的1人企業線上申辦登記自本月1日推出,已有15家企業完成申辦。今天的記者會,有3家企業負責人到場現身說法,表示免除填寫一堆表單,在家就可快速申請,即使周五下午申請碰到周休二日,周一也會獲得回覆,既快速又簡便。                                                                     

經發局為擴大宣傳,也自已拍攝趣味短片,放在經發局「經艷新北」臉書粉絲團,凡8月31日前上粉絲團對宣傳影片按讚,前300名可獲得咖啡序號免費兌換咖啡一杯,另外,留言並分享影片即可參加抽獎活動,將有機會獲得全聯福利中心50元提貨券、新北品花苑Buffet餐券及造成搶購風潮的Panasonic吹風機等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