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鄉村生活型態的台中市外埔區,近年來因遊客增多,每逢假日造成交通及環境汙染問題,一群在地青年20天前發起「搶救外埔秘境村」群眾募資活動,已經達標50%,發起人之一施志昌今(7)日表示,雖然募集的金額不高,但這是用民眾自主的力量,小額累積來執行的群募計畫,開發不是發展村落的唯一的路,期待能藉由在地嚮導訓練營等3項募資計畫,為環境保護與地方創生開啟新的里程碑

發起這項募資計畫的是台中市道卡斯工作會,成員主要是由自台中外埔、大安、大甲三區的青年。理事長施志昌表示,發起群募活動的原因是遊客不斷湧入外埔打卡拍照,製造垃圾及交通問題,已經影響到原有村落民眾的生活,當地青年才自動發起,透過捐錢、捐水果,小額募集,用群眾力量達成計畫目標。

施志昌表示,推動此活動主要是希望藉由青年返鄉,為地方創生,用科技、設計,行銷,來改善村落經濟生活,家鄉有工作機會,就有更多年輕人願意返鄉。此計畫也可創造在地工作機會,設立綠色補給站,由在地嚮導提供旅遊資訊,旅客來外埔玩時,可開車到綠色補給站所設立的停車場,然後換乘自行車或定時的接駁車進入這鄉間小道。

他強調,開發不是發展村落的唯一的路,對於外埔發展,應該避免步上其他景點,因追求迅速繁榮而犧牲環境的後塵。

此次募資計畫,欲執行項目有:

1.規劃設計製作【外埔秘境村旅遊攻略】,除了介紹景點外,也介紹農家,讓遊客可以參觀農場,增加農民收益。

2.設置綠色補給站- 避免過多車輛進入景區,規劃接駁方式或單車租借,同時在補給站處設置假日農夫市集,提供遊客可以採買當地農特產品。

3.在地嚮導訓練營,培養在地嚮導人才,已在地人接待朋友的心情接待旅客,每月舉辦在地特色餐會及主題旅遊行程。

台中道卡斯工作會推動以不打擾的方式欣賞外埔的美,推動綠色旅行的概念,已吸引群眾與企業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