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危機步步近逼,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政府推動非核家園目標的現況令人憂心,已影響投資信心。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建議,啟用低成本的核能,補足供電缺口。

繼尼莎颱風導致花蓮和平電廠電塔倒塌,供電短缺130萬瓩後,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又接連發生故障意外,但原本預估緊急供電的大林、大潭新機組卻遲遲無法派上用場,夏季限電危機警報拉得愈來愈響。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說,「限電?不願意看到有這一天!」

他舉例,台積電是一秒都不能缺電的,雖然有發電設備可因應跳電,也是短時間應急;工總一再呼籲政府要參考各國能源使用實況,就連經歷過311福島事件後的日本,也放棄零核政策,顧及能源供應穩定、多元與減碳環保,重新啟用核能了。

他指出,目前國內核能發電約占供電14%,加上核四若啟用約占18%,再生能源過去以來只約占4%,更何況還要響應減碳,萬一供電不足,需大量使用火力發電,反而不利溫室氣體減量。

蔡練生強調,經濟發展對電的需求一定會成長,政府推動非核家園目標的現況令人憂心,已影響投資信心,限電產業受創會停工,出走一定加速。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現況是核一及核二部分機組仍在停機狀態,應該要全面使用,補足迫在眉睫的供電缺口;建議核一、核二及核三都要延役,核四則應在安全狀況下啟封。他並反問:「這麼低成本,為什麼不用?」

他強調,沒有電,誰敢來投資?過去中國大陸、東南亞無法吸引外資前往投資,就是因為供電不穩定或不足。他呼籲,現在中國大陸、東南亞都能穩定供電了,「台灣千萬不能給人缺電印象」。

賴正鎰質疑,企業已往中國大陸、美國跑了,政府若再只顧民粹感受施政,台灣的經濟恐怕會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