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北韓採取新的嚴厲懲罰措施, 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6日表示,將密切觀察中國能否全面、持續執行這個決議。中國過去有個模式,就是一開始遵循對北韓的懲罰決議,但時間過了,也就跟著放鬆。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日無異議通過美國起草的決議,顯著加強對北韓施加的制裁措施,決議禁止北韓的一切煤、鐵、鐵礦砂、鉛、鉛礦以及魚和海產出口,將剝奪現金短缺北韓的1/3出口獲利,北韓出口每年估計賺進約30億美元。

白宮隨後也發表聲明說「總統很感謝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確保這項決議通過」,「他將持續與盟邦及夥伴合作,對北韓升高外交與經濟施壓,來終結平壤具威脅性且破壞穩定的行為。」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董雲裳(Susan Thornton)6日在馬尼拉表示,美國正緊密觀察中國,以確保這個決議能全面、持續地被執行。她說,過去有個模式,就是北韓挑釁,中國先是遵循懲罰決議,時間過了,就悄悄縮手。美國希望新的懲罰不會重現這樣的情節。

對於中國這次投票支持安理會新決議,董雲裳表示,顯示北京瞭解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