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中生參加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辦的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創下個人賽1金2銀2優選佳績,並抱走語奧強國才可能拿到的團體賽金牌。

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語奧)是全世界高中生的12項國際學科競賽之一,2003年起每年在不同國家輪流舉辦,比賽重點並非測驗參賽者對「語言學」的了解,而是融合對人類語言的結構與抽象的邏輯思考能力來解題,考驗參賽者的推理、解碼與歸納能力,進而找出語言的規則和線索。

台灣去年首度以國家隊名義參加在印度邁索爾(Mysore)的語奧競賽,即獲得1銀2優選的好成績,今年更上一層樓。

今年比賽於7月31日至8月5日舉辦,續由台大語言所教師謝舒凱展開國手選拔與培訓工作,並和台灣語言學學會理事長、中正大學語言所教授何德華一起帶領國手,最終抱走個人賽1金2銀2優選,以及團體賽金牌。

其中,抱走個人賽金牌的台北歐洲學校李睿宏拿下最佳解題獎。獲得個人賽優選的師大附中潘同樂另獲得機智問答競賽冠軍。

謝舒凱表示,最佳解題獎中的第二題,是票選歷屆難度最高的題目,各國參賽選手只有3人得到接近滿分。評審只頒獎給李睿宏,因為他的作答架構完整,具備語言分析素養。潘同樂獲勝過程則高潮迭起,「對上美國華裔學霸小神童和英國天才領隊美少女」,最後逆轉勝,宛如電影情節。

他也表示,今年的台灣隊,在語言知識優勢加上團體默契,因此勇奪語奧強國才可能拿到的團體賽金牌獎項。「感謝眾人之力,讓台灣看見世界;感謝這些孩子,讓世界看見台灣。」

然而,謝舒凱也提到,今年獲得個人賽銀牌的建國中學姚勇瑞,去年也拿到國際地理奧賽金牌。然而,由於地奧、語奧都沒有獲得教育部正式承認,得不到大學保送資格,頗為可惜,讓姚勇瑞今年培訓期間還必須同時準備指考。上一屆許多國手也都選擇美國名校就讀,對台灣資優人才培育是一種傷害,希望教育部正視。

謝舒凱最後感謝所有贊助單位以及培訓教師與志工的慷慨支援,並特別感謝教育部國教署、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台灣語言學學會、台大文學院、家長們贊助,讓代表團得以成行。在都柏林競賽期間,也感謝駐愛爾蘭台北代表處的協助,讓全團得以揚名國際,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