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爆發大量雞蛋受有毒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污染事件,愈來愈多歐洲國家受到波及,風暴持續擴大。德國之聲(DW)5日在網頁頭版頭,以顯著的篇幅,報導比利時官員隱瞞雞蛋遭到污染兩個月一事,質疑其未在第一時間讓消費者知情,已成為「芬普尼雞蛋醜聞」(Fipronil eggs scandal)。

比利時食品安全機構發言人史特拉吉爾(Katrien Stragier)接受法蘭德斯廣播電視台(VRT)訪問時坦承:「我們自6月初即知道,家禽養殖部門可能出現了芬普尼問題」,但由於持續到目的的詐欺調查行動而對此保密。

這位官員表示,「我們立即展開調查,也通知了檢方,因為此事可能涉及詐欺。」

這位官員解釋說,「從那個時候開始,調查保密優先,我們了解,大家都有公共衛生方面的疑問,而我們也設法答覆問題。」

偵辦此案的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檢方過去數天在記者詢問時,為遵守調查法官的明確命令,而拒絕透露任何消息。

《星島日報》則報導,最少300萬顆荷蘭雞蛋受有毒殺蟲劑污染,運到德國發售。不過,德國下薩克森州農業部長梅耶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出,最新估計數字顯示,可能有多達1000萬顆受污染雞蛋運到德國,暫時還不知道有多少已售出。

當局懷疑荷蘭公司「Chickfriend」供應一種名叫「芬普尼」的高濃縮殺蟲劑予各農場使用。這種殺蟲劑專門對付雞隻寄生蟲。世界衛生組織形容,「芬普尼」屬中等程度有害物質,如果大劑量接觸會損害人體腎臟、肝臟和甲狀腺。

《星島日報》指出,繼德國連鎖超市Aldi周五宣布全國分店停售所有荷蘭雞蛋後,比利時Colruyt超市集團宣布,上月已停售兩個供應商供應的雞蛋,懷疑它們的農場有殺蟲劑污染。

比利時食物安全局已加派人手巡查,堵截懷疑有問題的雞蛋,不得上架。

瑞典食品安全部門稱,發現一批受污染的雞蛋運送到一個小型的批發商。瑞士食品安全局則指,照目前觀察,消費者的健康未受危險。

荷蘭食物監察部門正與檢察部門合作,以決定是否對今次事件展開刑事調查。歐洲委員會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再決定下一步採取甚麼行動,防止情況進一步惡化。

食品主管機關警告消費者,遠離來自荷蘭可能受到污染的雞蛋。   圖:翻攝自德國之聲(DW)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