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提案希望禁止新聞媒體播送國會肢體衝突畫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都認為不妥。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需要各界討論。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點子提案,為提升立法品質,應禁止新聞媒體播送國會肢體衝突畫面。該案提出至今,僅30人附議,離成案目標,仍有4970人的差距。

林志嘉受訪時表示,立法院希望院議事透明化的方向是確定的。

至於禁止新聞播送立法院衝突畫面,是否有侵犯新聞自由的問題,林志嘉說,這就需要各界討論,因為新聞本來就是要將事實真相呈現,這是新聞自由的精隨,不管事實如何都應呈現。

他說,立法院的議事直播不會因為立委打架就關閉,直播就是直播,是客觀的呈現現場。

李俊俋說,尊重民眾的建議,但立法院會議有衝突在所難免,立法院內可以自行處理、自行解決,他個人並不贊成禁止新聞媒體播送國會肢體衝突畫面,因為可能會有限制新聞自由的問題,而採訪是媒體權益。

他說,立法院內應該處理如何更有效的規範,例如畫設採訪區避免干擾議事等,是比較適合的方式。

曾銘宗說,每名立委背後都有其代表的民意,也是各界的菁英,但近年來少數黨理念與提案的聲音被壓制,在野黨藉由這樣的方式表達不滿,相信沒有人願意用這種方式表達自己的主張。

他說,不適合立法去規範禁止新聞播送,會限制在野黨發聲的機會,也有限制新聞自由的疑慮。

他認為,呼籲朝野在立法院不要有太激烈、太失控的行為是可以的,但在民主進化過程中,服從多數的情況下,也要尊重少數的意見,才能取得社會共識,立法品質也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