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接二連三爆出不利於總統川普政府的醜聞,包括川普與外國領袖私下通話內容曝光後,司法部今天誓言嚴打洩漏機密或敏感資訊的政府員工,連記者都可能坐牢。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表示,政府已在檢視相關政策,強迫記者揭露他們的消息來源。然而在美國很難就刊登洩密消息起訴新聞媒體人員。

塞申斯也警告政府機關員工別再洩密,還稱此事攸關國家安全。他說,已有4人因「非法揭露」機密資料或隱瞞與聯邦官員的聯繫而遭起訴。

法新社報導,對具有破壞性的洩密事件採取嚴厲打擊行動,並非從川普政府才開始。在前總統歐巴馬時代,曾有告密者和洩密給記者的人被起訴,而司法部發出傳票給記者,強迫他們揭露消息來源。

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今天告訴媒體,司法部已開始檢視媒體傳票政策,目前尚無法說明可能會如何調整。不過他不排除記者恐有牢獄之災的可能性。

羅森斯坦表示,聯邦調查局(FBI)應該會有一個新的專責單位,將會「聚焦媒體洩密」。

他說,調整相關媒體政策前會先與新聞機構代表磋商會談。批評人士表示,司法部嚴打洩密者行動,有損新聞自由之虞。

司法部硬起來嚴打洩密的前不久,美國媒體再度引述消息人士爆出驚人消息。「華爾街日報」(WSJ)報導說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已選出一個大陪審團,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一案。

「華盛頓郵報」(WP)則披露川普1月與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及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通話紀錄。川普當時對滕博爾說,與他通話並不開心,跟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通話還比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