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博瓦爾動物園(Beauval zoo)今天上午喜迎一對貓熊寶寶雙胞胎,這是首度有貓熊寶寶在法國誕生,受到各國媒體關注,但由於誕生的雙胞胎貓熊寶寶有一隻太過虛弱,已經死亡,另一隻健康狀態絕佳,已取名小圓仔(Mini Yuan Zi),未來如果貓熊寶寶順利長大,2到3年後將返回中國。

今天上午誕生的貓熊寶寶雙胞胎,創下貓熊在法國出生的首例,但第1隻貓熊寶寶太虛弱,出生不久便不幸夭折,幸運的是第二隻貓熊寶寶「健康狀況絕佳」,目前博瓦爾動物園正傾全力照顧這隻貓熊寶寶。

在2012年,中國出借兩隻貓熊「歡歡」與「圓仔」給博瓦爾動物園10年。博瓦爾動物園表示,母貓熊歡歡於今天上午10時18分產下第1胎,第2胎在10時32分出生,但第1胎僅重121公克,出生不久後就出現呼吸問題,即使動物園團隊盡全力搶救仍然夭折,第2隻寶寶體重142.4公克,健康狀況絕佳。

動物園聲明指出,雖然貓熊雙胞胎是早產,但貓熊媽媽歡歡生產全程都很鎮定,羊水破了之後,第1隻寶寶很快就出生,歡歡也立刻把牠抱起來舔乾淨,不過在第2隻出生後,歡歡隨即拋下第1隻,去照顧第2隻。

在歡歡與圓仔結晶誕生之前,牠們是法國「唯二」的貓熊。原本博瓦爾動物園2月時希望牠們交配,但期待落空,最後採人工受精的方式,成功讓歡歡受孕,如果未來新生兒貓熊寶寶順利成長,在2到3年後將返回中國大陸。

圖為法國博瓦爾動物園母貓熊歡歡(HUAN HUAN)。   圖:翻攝自Beauval zoo網頁

圖為法國博瓦爾動物園公貓熊圓仔(YUAN ZI)。   圖:翻攝自Beauval zoo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