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朝鮮日益頻仍的導彈試射,東京當局正在苦思對策。《日本經濟新聞》今日稍早報導,該國防衛省最近檢討,是否要保有攻擊、摧毀敵人導彈發射基地的能力。

日本防衛省正在討論將於明年年底推出的〈防衛大綱〉,思考是否能列入「保有攻擊摧毀敵人導彈發射基地的能力」等概念,以嚇阻朝鮮。

日本可以從護衛艦或者戰鬥機上,發射美製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炸射朝鮮的核子導彈試射基地。

英文版的《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今天也報導,日本防衛省的考量已經不再只是如何把敵人的導彈射下來,而是直接摧毀敵方的發射基地。不再只是敵人發射導彈後要如何反應,而是在偵查到敵方導彈即將來襲或正準備用導彈發動攻擊時,發射己方的導彈去摧毀敵軍基地。

然而此舉勢將引起周邊鄰國的疑慮。曾經發動戰爭侵略亞洲大陸與東南亞各島嶼的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遭盟軍佔領。實質統治日本的美國軍方,曾經替日本寫了部和平憲法,讓日本放棄對外發動戰爭的能力,甚至只能有自衛隊,不能有軍隊。晚近日本當局積極試圖改變和平憲法的約束,但在日本國內以及周邊鄰國都有很多人抱持懷疑乃至否定的態度。在和平憲法的精神下,日本能否發射導彈進入別國領土,摧毀別國的軍事設施?也勢將引起爭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