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近期與歐盟之間爭議不斷,不但在森林保護議題上互嗆,司法改革又被歐盟指為擴權,波蘭籍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4日質疑,波蘭不需要歐盟的日子恐怕接近了。

列為世界遺產的亞沃維耶扎(Bialowieza)森林,位於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是歐洲僅存的原始森林,也是大量歐洲野牛、獨特鳥類及昆蟲的棲息地。但從2016年5月開始,波蘭政府以遏制蟲害與預防森林火災為由,批准砍伐計畫,引起環保人士抗議,指控這是波蘭為砍伐原始森林以獲取利益的藉口。

歐盟以「緊急」為由控告波蘭,歐洲法院7月底告知波蘭,立即停止大規模砍伐,不過,波蘭拒絕接受伐木禁令。

多家歐洲媒體4日報導,圖斯克在波蘭首都華沙表示,歐洲法庭裁決竟如此傲慢的被拒絕,波蘭公然試圖與歐盟衝突,這非常危險,他感覺這像是個預告,波蘭好像不需要歐盟了,「恐怕我們已經接近那個時刻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森林爭議外,波蘭還因司法改革被指為擴權,歐盟限期8月底前要有回應,並揚言不惜中止其投票權。

環保加上政治議題,圖斯克的談話有意顯示,歐盟不會坐視問題擴大,而且還握有制裁工具。歐盟如何對波蘭出招,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