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舉辦「古物新象-古物視覺標誌設計競賽」活動得獎結果揭曉,由「古物文化資產辨識與保存」奪得金獎,今(4)日在台中文創園區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親自頒獎給得獎者15萬元獎金。這次競賽的成果展即日起至8月13日於在台中文創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展出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推動古物保存的理念,增進大家認識古物文化資產,並為全國戶外、寺廟、博物館等公共空間之古物展示標示需求,特別舉辦本次古物視覺標誌設計競賽。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台灣擁有豐富的古物數量,無論是寺廟、遺址出土文物,從中可發現台灣文化多元的面貌,透過這些古物得以認知台灣文化的價值,因此古物標誌的設計十分重要,也感謝參賽者的創意及努力。此次作品風格多元,得獎作品中不少是文字圖形概念或與古物意象融合之設計,展現設計者創意巧思與聯結古物文化資產主題。

此次共有973件作品參賽,經過兩階段評選,榮獲首獎的作品「古物文化資產辨識與保存」,創作者朱建安以卑南文化玉矛組成的「十」字形,搭配古老建築手工雕花形成的「口」字,兩相結合成一「古」字受到評審們一致青睞。

特別的是,朱建安本身為聽障者,在頒獎典禮現場還教大家用手語比出古物新象,從事設計的他期待自己的創作能與更多人分享,也希望讓大家更關注社會上的聽障者。

第二名作品「古物3分級標誌」,以流暢線條勾勒出象徵平安大順的六角標誌,下方輔以數量一至三之菱形造形為古物分級,增加標誌辨識度。第三名作品「新心象印」則是將文字圖像化,把「寶」、「重」、「古」等文字分別加入人獸形玉器、陶罐及書畫卷軸造型,作為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分級設計。

「古物新象-古物視覺標誌設計競賽成果展」首場於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熱鬧登場,自8月18日起移展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為期三天連展。另外,每天現場還有古物胸章DIY、古物集章趣以及人氣票選活動,為喜歡的古物標誌投下一票還有機會獲得紀念小禮,邀請您一同前來互動與觀賞!

金獎作品-古物文化資產辨識與保存。   圖:文資局/提供

銀獎作品-古物3分級標誌。   圖:文資局/提供

銅獎作品-新心象印。   圖:文資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