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正副主委及4位委員新任人事案,昨未經行政院通過就直接送進立法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顯然有觸法之嫌,並且有失尊重國會的態度,在程序爭議未解決前,國民黨團拒絕行使人事同意權。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規定,中選會委員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外界質疑行政院長林全提名中選會人事名單,卻未經院會通過就直接送進立法院。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3日澄清,法律沒規定獨立機關人事須經院會通過。

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諷刺,行政院難道是帶頭節電熱昏頭,神智不清到程序正義都不顧;《行政院會議議事規則》第4條規定,「對於依法須提出立法院之事項,須提交院會議決之」,須提出行政院會議議決之。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依相關規定,委員到任前3個月,人事名單要送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昨天是最後一天,政府最後一刻才發現,因此急忙送出名單,主管機關內政部必須負起責任;政府違規違法爭議必須解決,在此之前,國民黨拒絕審查、行使同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