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經從媒體寵兒,變成民調毒藥了!自籨5月7日上任以來,馬克宏民調一路溜滑梯,最新民調顯示,對他不滿的比例高達49%,比3週前的民調又大跌13%,下跌幅度創下法國第五共和以來的歷史新高。

法新社報導,Yougov民調公司對1003名18歲以上人士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對馬克宏執政表示滿意的,僅36%,而不滿意的比例高達49%,比7月下旬的民調再跌13個百分點,創下法國第五共和以來民調最大跌幅。

英國《EXPRESS》直指馬克宏的蜜月期已經「over」(結束),更難堪的是,連馬克宏提拔的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的支持度,都比馬克宏還高1%。馬克宏被控忽視他的核心支持者,1個當地的En Marche運動組織者Benoit Menard告訴《France 24》記者,馬克宏當選後,並沒有在政策上諮詢過他們。

這位最年輕的法國總統當選後的初期民調,支持率高達66%,但如今重跌僅剩36%。法新社分析,法國政府7月21日決定將650萬房屋補貼者的每月補貼下調5歐元,但馬克宏對此大發雷霆,顯示總統府公關與政府部門為了緊縮政策出現裂痕。

法國民眾面對馬克宏上任以來,公務員薪資下跌、退休金可能縮水等民生問題,漸漸感到不滿。如果馬克宏只是展現個人魅力,而沒能在施政上說服民眾,只怕支持率數字會更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