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警方稍早證實,該國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涉嫌收賄、詐欺,以及背信。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納坦雅胡被指控圖利以色列最大報業集團《新消息報》(Yedioth Ahronoth)老闆莫澤茲(Arnon Mozes),以交換對自己有利的報導,並且收取好萊塢億萬富豪米爾坎(Arnon Milchan)的賄賂。

以色列檢方試圖說服納坦雅胡的前任幕僚長哈洛(Ari Harow)出面作證,以國檢察總長孟德比特(Avichai Mendelblit)表示,與哈洛的談話「有所進展」。

納坦雅胡涉嫌兩個不同的案子。

納坦雅胡涉嫌在收受米爾坎價值數千英鎊禮物後,替這位以色列籍億萬富豪向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關說,好讓他可以換新的美國簽證。

另一方面,納坦雅胡也被指控,曾經向莫澤茲提出交換條件,只要常攻擊他的《新消息報》改頭換面對他做正面報導,他就會讓支持自己的《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Hayom)減少發行量。由於《以色列今日報》是個免費的報紙,又是《新消息報》主要的競爭對手,若能減少發行量,對莫澤茲而言不啻是財務上的利多。

以色列檢警單位在哈洛的手機中,查獲納坦雅胡與莫澤茲之間的對話,成為關鍵證據。

納坦雅胡夫婦花費驚人,遠非一般以色列人可比,長久以來引起諸多懷疑的眼光。納坦雅胡夫人愛好名牌,又苛待下屬,惹來輿論批判。他們夫婦在凱薩利亞(Caesarea)的私宅許多費用,疑似挪用公款支付;總理夫人繼父的看護費用,也疑似慷國家之慨。前年底,以色列媒體也曾揭露,納坦雅胡曾要求以公款支付愛犬的飼料,引發強烈批評。

以色列審計長也曾於去年5月發表1份報告,指出納坦雅胡於2003年到2005年間擔任財政部長時,某些帶著夫人與子女同行的海外旅遊,有慷公家之慨或利益衝突之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