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前,再度完成最新的人事布局。懸缺一個半月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一職,昨天終於拍板定案,由現年52歲的前湖北省公安廳副廳長鄧恢林接任。鄧兩年前卸任後,即淡出政壇,這次復出並空降接任要職,也貫徹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於整頓重慶黨政部門的意志。

《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導,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2日表決通過一批人事任免,決定任命鄧恢林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

「政事兒」報導,今年以來,重慶、天津、上海三個直轄市的公安局一把手都已調整。

今年6月,公安部十二局(技偵局)局長龔道安空降上海,任市公安局局長;7月25日,董家祿由雲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一職,調到天津擔任市公安局局長。

這一、兩個月來的中共權力布局大地震,另一波震央所在的重慶,更是深受中外矚目。

6月16日,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免去何挺的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職務。

一個月後,原是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隊政治新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也於7月15日被宣布,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7月24日,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官網通報,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已立案審查。

孫政才中箭落馬後,遺缺隨即由習近平的人馬、中共前貴州省委書記陳爾敏取代。而昨天通過的鄧恢林人事案,據《澎湃新聞》7月28日的報導顯示,鄧恢林7月曾先以「重慶公安局黨委書記」的身分亮相。

香港媒體「香港01」網站則報導,鄧恢林1965年生,湖北武漢人。1984年從湖北省武昌縣師範學校畢業,進入省鄉鎮企業工作,早年經歷主要集中在省鄉鎮企業局和省經濟委員會。

鄧恢林2009年轉任宜昌市副市長,後任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正式進入公安系統。2014年12月,晉升為湖北省公安廳副廳長。

湖北省公安廳網頁顯示,2015年7月鄧恢林不再擔任湖北省公安廳副廳長,當時官方沒有提及鄧恢林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