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太保市的林麒麟11歲喪父,獨力照顧生病的母親50年,因而誤了終身大事。華山基金會3日特別情商附近的幼兒園,讓小朋友為這位82歲的孝子提前慶生及慶祝父親節,林麒麟感動的老淚縱橫,說非常感謝大家這麼關心他。

林麒麟生長的傳統的農家,父親在他11歲時過世,因家貧,弟弟入贅別的家庭,剩下他與母親相依為命,不料母親罹患心臟病,長期臥病在床,林麒麟要耕種,還要照顧生病的母親,蠟燭兩頭燒,在健保還不普及的年代,醫藥費用佔據了家裡大部分的開銷。

林麒麟有時必須向農會舉債渡日,他說,「像我們這種窮人,家裡還有一個生病的母親,誰要嫁給我?」他選擇照顧母親而犧牲自己的終身大事,母親過世時,他已經五十多歲了。

8月30日是林麒麟生日,已經照顧林麒麟十年的華山基金會,今天特別商請附近的米羅幼兒園為林阿公慶生並預祝父親節快樂,為了讓林麒麟獲得意外驚喜,基金會人員先將他載到附近的糖廠遊玩,等小朋友準備妥當,再把阿公載回來,讓他渡過生平第一個難忘的父親節。

林麒麟感謝大家為他準備的一切,他感性地說,希望大家都能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華山基金會為林麒麟安排一場驚喜的慶生會。   圖:蔡坤龍/攝

小朋友獻上卡片並為阿公擦臉。   圖:蔡坤龍/攝

林麒麟吹生日蛋糕的蠟燭。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