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衝突一觸即發,兩國文攻武嚇都沒有少。了大軍壓境,雙方官媒、政府官員公開聲明喊話和檯面下的放話更沒有稍減趨勢。中國官媒今天即發文表示,中國領土主權絕不容侵犯,任何國家都不應低估他們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希望印度不要心存僥倖,「識時務者為俊傑」。

中國外交部昨天再度指控印度邊防部隊仍有四十多人和一台推土機「在中國領土上非法滯留」後,印度政府雖未正式回應,但政府消息人士仍予駁斥,部隊也未撤離。

解放軍報》今天刊出署名「鈞聲」所寫的<中國領土主權絕不容侵犯>評論,措辭強烈。文章表示,為應對印度軍隊越界事件,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措施」。

評論聲稱,此次事件不是什麼「領土糾紛」,印度以所謂的安全關切為藉口,非法越界侵入中國領土,企圖混淆事實,妄圖抹黑中方,印邊防部隊至今仍非法滯留中國領土,這是絕不能容忍的。

文章強調,中國政府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會退讓,任何國家都不應低估他們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印度應尊重歷史界約規定,立即撤回邊防部隊並徹底調查此事。

《解放軍報》警告,「在事關國家領土主權問題上,我們的立場堅定不移,希望印方不要心存僥倖,不要抱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

評論還表示,中國人民珍愛和平,絕不搞侵略擴張,但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作為國家的堅強柱石,中國人民軍隊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不屬於我們的領土,多一寸也不要;屬於我們的領土,少一寸也不行。」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也發表<印軍非法越界事實清楚>的評論強調,印度的論調在現地、歷史、法理、道義等方面都站不住腳。中國絕不會在領土主權問題上做任何妥協,印度要使洞朗地區對峙長期化也只是幻想。

評論最後並以「識時務者為俊傑」向印度喊話,洞朗對峙事件和平解決的前提條件是印方越界部隊無條件撤回。

不過,印度政府一再主張,兩國應同時撤軍,也因此至今仍陷入僵局。

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告訴《今日印度》(India Today)說,中國稱都克蘭(Doklam)高原(中國稱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但印度和不丹視為不丹的領土。

《今日印度》引述這位消息人士的話強調,印度是應不丹的要求,阻止中國在當地改變現狀,且修築道路引起印度的安全關切,印度部隊將繼續一如過往,屹立當地,與解放軍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