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一地兩檢」制度引發爭議,近百民間團體發起簽名活動要求撤回。無獨有偶,1項連結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跨境地鐵系統,也預計採用「一地兩檢」政策;不同的是,旅客可以在新加坡或馬來西亞同時完成星、馬海關檢查,讓旅途更輕鬆自在,而不必擔心人權受到威脅。

《Channel NewsAsia》報導,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發表聯合聲明,2024年連接新加坡至馬來西亞新山的跨境地鐵連接系統將興建完成,預估每小時可接載1萬名乘客,雙方同意在今年底先達成協議,跨國地鐵系統將採用局部「一地兩檢」政策,旅客可在新加坡的兀蘭(Woodlands)火車站,同時完成星、馬兩國的海關檢查程序。

連接新加坡與大馬的快速運輸系統(RTS),連接兩國地鐵,南起兀蘭北站,北至大馬柔佛州(Johor)首府新山武吉查卡(Bukit Chagar)站,其中有4公里橫跨柔佛海峽的大橋,預計2024年完工。

目前星、馬兩國計劃聯合設立海關、入境與檢疫設施,從新加坡前往大馬的旅客在兀蘭北站下車,就可同時完成出境與入境手續,乘搭地鐵連接系統抵達新山後,就可直接出站,不用再辦通關手續。反之,從大馬前往新加坡的旅客,則是到達兀蘭北站後才會分別接受兩國海關檢查。

此次會議由新加坡基礎設施與運輸部部長Khaw Boon Wan,以及馬來西亞總理部長拉赫曼達蘭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