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3)日表示,目前距世大運開幕僅16天,「反恐維安」是籌辦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內政部已規劃於8月12日(選手村開村日)成立中央安全指揮中心,請各相關機關強化橫向溝通整合,務必使世大運反恐應變及安全維護工作,滴水不漏。

林全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執行「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籌辦進度」後,做了以上表示。

林全指出,2017世大運是我國有史以來舉辦層級最高與規模最大的國際賽會,政院對此項賽會極為重視,並於去年6月即請政務委員張景森負責跨部會協調會議,要求各部會全力支援台北市政府,請北市府及相關部會全力以赴,確保賽事圓滿成功。

此外,林全也強調,賽事準備應有完善規劃,對於非預期的狀況將考驗相關單位的應變及處理能力,務必提高警覺,並落實辦理加強防颱應變措施及緊急狀況演練,確保場館電力及通訊不中斷。至於關開閉幕典禮籌劃、交通動線、競賽設施、反恐維安、醫療防疫、食品安全、志工調度、選手照顧及雨天備案等事項,請確實檢視各項規劃及應變措施,其中,反恐維安更是世大運籌辦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內政部已規劃於8月12日 (選手村開村日) 成立中央安全指揮中心。

林全說,中央政府在這次世大運中,除了挹注74億元經費外,相關部會也積極投入協助,例如文化部協助開閉幕典禮電視轉播升級為4K超高畫質、財政部協助企業贊助器材進口免關稅、高鐵全面提供WiFi服務等。未來在賽事進行期間,北市府若尚有其他需中央協助事項,亦請儘速提出,並請各部會全力支援。

教育部表示,2017台北世大運即將在8月19日至30日舉行,是我國有史以來舉辦最大型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目前總計有131個代表隊、7,639名運動員同場競技,包括隊職員將有11,397人齊聚台灣,參賽人數名列世大運史上第三,使用場館多達60座,分布於台北、新北、桃園、新竹縣市共5個縣市及公私立大專校院,包新建網球中心及和平國小籃球運動館各乙座,整建53座場館,已如期於今年6月全數完工,完整建構北部運動園區。

另據教育部指出,其中10面人工草皮足球場將於賽會結束後,由所屬機關學校營運,目前皆已完成營運規劃,未來將配合教育部規劃中的足球計畫,提供足球運動訓練及比賽使用,期讓台灣運動發展與國際接軌。

而因應世大運的舉辦規格,提供選手集中住宿需求的林口選手村也如期於今年6月完工,並進行營運測試。教育部指出,選手村賽後將作為社會住宅使用,部分樓層於賽後將朝提供年輕人創業或藝術聚落的方向規劃,相信對於新北市林口地區的整體發展將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此外,為了配合硬體建置及賽會營運,包括交通、維安、衛生醫療、餐飲、認證、入出境、簽證、關稅、競賽、藥檢、志工、儀典、轉播、行銷及宣傳等多達2,000多項軟體服務工作,在2017台北世大運執行委員會 (含市府兼職人力) 600多名工作人員及各部會的共同推動下,幾乎已全數到位。

教育部指出,為了讓學生體驗高規格的運動比賽,學習觀賞運動賽事,教育部修正發布「教育部體育署運動發展基金辦理學生參與觀賞運動競技或表演補助作業要點」,鼓勵全國各級學校學生進場觀賽,目前已受理360校、20,971名學生補助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