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參議員今(2)日引述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談話指出,菲國恐怖分子正策劃在南部多處發動新的恐怖攻擊,因而請求國會撥款,招募2萬名新兵,來對抗菲南動盪地區親伊斯蘭國(IS)好戰分子與日俱增的威脅。

杜特地昨晚與一群參議員召開長達3小時的緊急會議,他在會中宣布最新情報,指穆斯林極端分子計畫對南部民答那峨島3座城市發動攻擊,要求民眾留意。

菲律賓政府軍與恐怖分子在民答那峨島中北部馬拉韋市(Marawi)戰鬥持續迄今,雙方陣亡人數可能達600人。民答那峨島目前仍處於戒嚴狀態。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索托(Vicente Sotto)表示,杜特地希望為菲律賓武裝部隊增加2萬名新兵,確保在他任內能解決和平與秩序問題。

另外3名參議員說,總統認真看待安全威脅的規模,並要求國會支持,為他升級軍事裝備和情報能力的計畫撥款。但他們拒絕說明,哪3座城市可能與馬拉韋市一樣地爆發戰火。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坦承,即使政府維安力量強力掃蕩,但菲國仍籠罩在恐怖威脅下,整個民答那峨島,甚至民答那峨以外地區,長期都面臨恐攻威脅,「菲國恐怖分子可隨心所欲移動,因此有能力在任何地方製造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