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你最想跟爸爸說什麼?「我很想謝謝他!當年幫我掃廁所⋯⋯」,福泰飯店集團董事長廖炳燿緩緩說出多年前,發生在他與父親、福華集團總裁廖東漢之間的小祕密。

那是廖炳燿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求學的第二年,廖東漢來探望他,那天廖炳燿下課,興奮地回到宿舍,未料,推開門印入眼簾的那一幕景象,讓他至今難忘。

「我看到堂堂大老闆的他,竟親自挽起袖子、褲管,彎著腰,拿著刷子在廁所裡幫我刷馬桶。」當下,廖炳燿又心疼又生氣,「而且,我明明上個禮拜才掃過,他一定是嫌我掃得不夠乾淨!」

廖東漢則淡笑回應,別小看掃廁所,一個房務清潔人員,平均15分鐘打掃一間房,要怎麼掃才能徹底又省時?裡面有很多經營飯店的學問,「好比說,從裡向外掃,才能避免掃過又踩髒⋯⋯」

70歲的飯店集團總裁提起打掃,一臉興致盎然,因為他剛入行時,就是從飯店基層房務做起,他自豪地說,正因為熟悉所有細節與流程,因此每間飯店從建築、房間設計,到人力配置其實是環環相扣,都要事前規畫,管理才能更到位,更有效率。

廖炳燿坦言,當時還年輕的他實在難以理解父親的用心良苦,直到8年前,他返台跟在父親身邊,準備接班父親自創的福泰飯店集團後,才慢慢感受到,父親從來不說教,而是身體力行,以身教默默地教導他,做人做事、經營事業的道理。

「你相信嗎?即使現在父親已經70幾歲,還是堅持不請傭人、司機,開車、打掃全都自己來。擔心他年事已高,爬高爬低危險,現在,我們四個小孩每天輪流回去幫忙打掃。」

堅持不請傭人

所有家事都親力親為

廖炳燿回憶,雖然出身知名福華飯店集團,但他的成長過程跟普通家庭沒兩樣,「我們家從沒有請過傭人,不管是買菜、煮飯、打掃,所有家事,都是父母親力親為。其實,我爺爺奶奶也是,爺爺有十個小孩,記憶中,奶奶也沒請過廚子,全都自己煮。我從不覺得自己很特別,是有錢人家的小孩。」

甚至,連想買個小小的奢侈品,若沒有充分的理由,都會被念。廖炳燿印象深刻地說,就讀國中時,有一回想買一件佐丹奴的T恤,一件199元,自覺很便宜,父親應該不會拒絕,沒想到回去一問,得到的回答竟是,「一模一樣的T恤,路邊攤100元就能買到3件,這件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父親是要讓我們知道,有錢又如何,永遠有比你更有錢的人,而虛榮心是永遠無法被滿足的。」而廖東漢「身體力行」、「務實誠信」的人生哲學,其實也是傳承自他的父親、福華創辦人廖欽福身上。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