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各大提供虛擬私人網路(VPN)的app,全數因「違反《網絡安全法》」而在App Store中被下架,不過有業者已經找到突破封鎖的方法,並將其公告於官網上。

在中國有許多個人和公司會仰賴虛擬私人網路(VPN)來「翻牆」,但蘋果公司自從七月底便全面下架App Store 中的VPN服務,許多知名經營商包含ExpressVPN、StarVPN、Surge、Potatso2、Shadowrocket、Wingy等都遭殃,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ExpressVPN的發言人表示,七月底便有收到下架通知,因此公開譴責蘋果這樣的行為是在帶頭協助中國不合理的網路審查,進而威脅言論與公民自由。

ExpressVPN表示將會繼續捍衛網路世界的公開自由,並且確保不論在哪一個國基地使用者能夠自由自在地連線上網,所以他們在網站上公告一個新方法,如果是中國的用戶想要繼續使用蘋果App Store裡的VPN應用程式,只要再註冊一個新的帳號即可,至於付款地址可以填寫任一國家,而且不必填寫相應的支付方式,如此一來便能繼續使用VPN服務。

但近期中國政府執行《網絡安全法》相關法令相當徹底,不僅個人不得使用VPN「翻牆」上網,就連企業用戶要使用也必須與中國當局登記,並且提供詳盡的企業員工資料,如果違反規定,將由公安機關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可以並處人民幣1萬5000元(折合約新台幣6萬7000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也讓人不禁對於中國的資安與使用網路的規範產生疑慮。

ExpressVPN表示如果是中國的用戶想要繼續使用蘋果App Store裡的VPN應用程式,只要再註冊一個新的帳號即可。   圖:翻攝自 Express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