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黨主席吳敦義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未來新北市長人選尊重朱立倫」。朱立倫今天 (2日)上午表示,民意是最重要的考量,而參選人要有意願是基本態度。朱的一席話,被新北政壇人士解讀有弦外之音,特別在「暗示」副市長李四川及挺李人士。 

吳敦義接受媒體專訪,透露日前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長談一個半小時,未來朱立倫要將新北市長交棒給誰是很重要的事,被問到朱可以交棒給他想要的人嗎?吳連說兩次:「我會很尊重他的意見」。再追問這個人若是侯友宜,吳表示,他不評論特定人選。 

朱立倫今天參加樹林區文林公托中心開幕典禮,簡短回應媒體詢問吳敦義的說法。

他說,吳主席跟他的共識,未來不管在新北市或全國各地,都是第一個尊重制度,尊重民意,民意為最重要的考量,當然每一位有意參選的人要有意願,這是一個基本態度,吳主席一定會秉持這樣的原則,所以不是只有新北市,包含不管桃園、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或各地都如此。

目前國民黨在新北市長選舉方面,除了前縣長周錫瑋持續辦畫展,與地方接觸,動作越來越明顯,另有副市長侯友宜未鬆口,但仍積極推動市政,檯面下也持續與各方接觸。此外,另位副市長李四川則不斷被包括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等跨黨派地方人士、里長聯誼會、農漁會,以及下屆新北市黨部熱門人選李乾龍等人力拱,連競選logo「實事求是,真正做事,新北工程師李四川」都設計好了,多位綠營民代也私下說願把自己一票投給他,但李始終表達無意願。

新北藍營政壇人士說,周、侯兩人各有優缺點,李是兩人的最大公約數,但既然周、侯兩人都未表明不選,李是周的老部屬、侯的老同事,以李非常重視人情義理的個性,就不會答應參選,甚至還得一再勸阻挺他的地方人士任何勸進或強拱的動作。朱近期對地方人士強力拱李的情形,當然非常清楚,「參選人要有意願」的一席話,應該是講給李四川及挺李人士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