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上月30日舉行修憲公投,引發國際連串的反彈聲浪,而該國國內反對派領袖羅培茲(Leopoldo Lopez)與雷戴茲馬(Antonio Ledezma)都驚傳遭到委國警方帶走,下落不明。其中雷戴茲馬被帶走的影片曝光,而羅培茲的推特則出現他預錄的影片,呼籲大眾繼續為自由奮鬥。

委內瑞拉舉行制憲會議公投,選出的500多名代表議員將負責改寫憲法,被視為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擴權計畫之一,而包括美國、哥倫比亞、墨西哥等多個國家已經表態,不承認此次修憲公投結果,美國更對馬杜洛進行制裁,凍結他在美資產。

46歲經濟學家出身的羅培茲,曾任卡拉卡斯查高(Chacao de Caracas)市長,他創立人民意志黨,是反對馬杜洛最激烈的反對派領袖。至於62歲的雷戴茲馬,則曾是首都卡拉卡斯市長,律師出身,在1994年當選為委國最年輕的參議員。

外電報導,2人先遭當局軟禁,而後被委內瑞拉國家情報局(Sebin)人員帶走。雷戴茲馬推特上出現他被帶走的一段影片,7、8個全副武裝的軍警人員,粗暴地拖走穿著睡衣的雷戴茲馬。

在羅培茲的推特,則是發表他預錄的影片,他在片中表示早就預料到再度入獄,如果他再被抓走,這段影片就會曝光,他呼籲委內瑞拉民眾為美好的未來奮鬥,永遠不要放棄夢想。講話同時,他的老婆一直陪在旁邊。就在羅培茲被帶走後,他的老婆隨即在推特發文通知民眾。該影片至2日上午為止,已經有超過52萬人次觀看。

目前2名反對派領袖下落不明,家屬將矛頭指向馬杜洛。

62歲的雷戴茲馬(藍衣者)遭委內瑞拉國家情報局人員粗暴地拖走,過程全都錄成影片上傳。   圖:翻攝雷戴茲馬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