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目前正集結10萬兵力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邊境,表面上的理由是要舉行4年一度的「西方演習」(Zapad),今年的演習地點在白俄羅斯與波羅的海,以及列寧格勒。

然而,這次俄羅斯實際會投入演習的部隊,不會超過1萬3千人。

根據冷戰時代的《維也納條約》,超過1萬3千人的演習,必須允許相關國家派觀察員前來。

曾任駐莫斯科大使館武官的美國陸軍退役少將茲瓦克(Peter B. Zwack)指出,俄國想釋放的消息是:「我們正在盯著你們、我們很強大、我們進步很多,別惹俄羅斯。」

美國陸軍少將哈奇(Ben Hodges)則表示,眾人擔心的是俄羅斯此舉隱藏的陰謀。哈奇將軍指出:「他們說:『我們只是在演習。』然後突然間,他們就把這些人力跟武力轉移到別的地方去。」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薩克納(Margus Tsahkna)今年稍早曾擔憂,莫斯科當局會將部隊常駐在博俄羅斯。他形容俄軍前往白俄羅斯,只買了單程票(不會撤回)。

俄羅斯在2002年與幾個前蘇聯國家合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the 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白俄羅斯也是其中的一員。

俄羅斯這次還出動曾經與納粹德軍激戰,並侵入捷克粉碎「布拉格之春」的「第一近衛坦克軍團」(the First Guards Tank Army)。這個軍團在1998年解散,但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2015年重新加以整編,目前編制內有800輛裝甲車。

美國陸軍少將哈奇認為,「第一近衛坦克軍團」是攻擊性質的,出動這個軍團絕對不是為了守護國土安全。雖然這不意味著俄羅斯馬上要發動攻勢,但確實會對北約前國家造成壓力。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薩克納(前)擔憂,莫斯科當局會將部隊常駐在博俄羅斯。   圖:翻攝薩克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