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尋求獨立,再度遭到打擊。馬德里的西班牙憲法法院1日宣布,撤銷加泰羅尼亞大區議會上周通過的1項快速制定公投法的改革法案,意即加泰隆尼亞想在今年的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絕無可能」。不過加泰羅尼亞大區政府首腦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堅持,無論如何,公投一定會辦。

加泰羅尼亞地區一直尋求獨立,稍早之前,該區起草《全民投票法》與《過渡法》,該地區可以不經過議會辯論就舉行獨立公投,確定與西班牙分道揚鑣的過程。不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領導的中央政府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德國之聲」報導,中央政府上週五(7月28日)才提起訴訟,憲法法院1日就推翻加泰隆尼亞起草的法案。

其實除了憲法法院屢次禁止加泰隆尼亞地區進行獨立公投外,中央政府也以各種手段瓦解民眾支持獨立的立場,「 European Politics and Policy」評論家塞巴斯汀巴爾福(Sebastian Balfour)表示,包括限制預算的使用,確保沒有任何預算被運用在獨立公投。

根據這項目前被推翻的法案,加泰羅尼亞地區可以,而無須在此之前進行議會辯論。加泰羅尼亞分離主義者原計劃在今年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

不過加泰隆尼亞尋求獨立最大的隱憂是,獨立運動並未獲得全面性的支持。一個民意調查機構Generalitat在6月的調查發現,巴塞隆納10月1日的獨立公投,僅有39%受訪者支持,18.1%反對、23.5%棄權;而在回答「你希不希望加泰羅尼亞成為一個獨立國家」時,有41.1%受訪者表示願意,卻有49.4%的人說「不」。

無論如何,可預見的9月11日加泰羅尼亞「國慶」,可能會看到獨立勢力有史以來最大的動員,而拉霍伊政府將繼續小心阻撓,以避免產生「烈士」,激化分裂情緒。